Skip to content

保養腎臟的生活習慣

1) 腎臟與飲食生活

「減鹽」對於保護腎功能很重要

飲食生活中首先就要注意控制鹽分的攝入。腎臟可以將食物中的攝入鹽分隨尿液排出,因此鹽分攝入過多便會大大地增加腎臟的負擔。


所以,「減鹽」對於保護腎功能很重要。目前,一般人的鹽分攝入量每日約為11~12g,但為了預防生活習慣病和重症化,日本於2017年由厚生勞動省提出男性每日鹽分攝取量需小於8g,女性每日的攝入量需小於7g。


另外,高血壓患者的標準為6g。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有義務標註鹽分含量,「鹽分」即是「食鹽含量」。若無「食鹽含量」的標註,也可以根據「鈉含量」通過計算公式來簡單計算。


同時患有高血壓的常染色體顯性多囊腎病(ADPKD)患者也不能攝入過多的鹽分。

A2-7-1 腎臟的故事 – 保養腎臟的生活習慣

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

腎臟可以代謝食物中攝入的「蛋白質」,並通過尿液排泄尿素和肌酸酐等廢物。


若過多地攝入蛋白質,腎臟便無法排泄,尿素和肌酸酐等在體內不斷堆積,對腎臟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腎功能不足的人需要注意不能過量攝入蛋白質。


但是,蛋白質作為三大營養物質之一,人體仍需適量攝入優質的蛋白質。可諮詢主治醫師,配合腎臟的功能來決定蛋白質的攝入量。


(註1) 尿素:蛋白質內無法分解的廢物
(註2) 肌酸酐:名為肌酸的有機酸代謝後產生的廢物

積極攝取「水分」

腎臟可以調節體內的水含量。若人體不能補充水分可能會導致脫水症,增加對腎臟的負擔。為了不對腎臟造成太大的負擔,水分的攝取非常重要。


ADPKD患者可能會因為水分不足引起脫水而導致囊腫變大。一日內攝入2升水即可,但腎功能不足的病人需要諮詢醫師後決定水分的攝入量。為了防止腎功能惡化,務必要在平常便注意飲食。

2) 腎臟與運動習慣

生活習慣病與腎病的關係

高血壓、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和患者人數之多已然成為社會問題的「代謝症候群」,這二者都有很高風險會引起腎病。


代謝症候群是指同時患上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兩種以上的狀況,患有多重疾病的代謝症候群會給腎臟帶來極大的負擔。
藉由預防和改善與腎病之間產生惡性循環的生活習慣病和代謝症候群可以預防腎病等其他疾病。


適度的運動習慣可以有效地改善生活習慣病和代謝症候群,相關學會製作了腎病的生活指導,並根據腎病的嚴重程度建議日常生活的運動和工作等的活動標準(表)。


當慢性腎病(CKD)的階段(疾病的惡化程度)處於第一期時,與普通人無異,完全可以進行游泳登山等激烈運動。另一方面,腎病患者由於運動類型受限,需要先與主治醫師協商。

A2-7-1 腎臟的故事 – 保養腎臟的生活習慣

ADPKD患者也需適當進行日常運動

對於ADPKD患者來說並沒有哪一項運動是特別推薦的,只需每日都進行適當的運動即可。運動時,流汗會讓體內的水分流失,此時攝入充足的水分也不會對腎臟造成太大的負擔。


適當的運動對保持血壓正常也非常有用,但若腎臟變大,則需要避免劇烈運動造成腹部的衝擊,引起囊腫出血和疼痛。


因此,為了避免腎病的發病和惡化,不僅需要預防與改善生活習慣病和代謝症候群,還需要適當的運動。在疾病允許的範圍內每日積極地運動吧。

3) 腎功能低下時的日常生活

感冒時的對策

腎臟中的「腎絲球」作為過濾裝置可以將血液中的廢物和不必要的物質當作尿液排到「腎小管」中,通過腎小管也可以回收人體所需的必要成分。
一旦腎功能降低便無法充分過濾,排除廢物和不必要的物質,引起各種症狀。體內廢物堆積則會導致人體免疫力降低,防禦力下降,因此患者比健康人更容易患感冒等疾病。


感冒後也非常容易出現腹瀉和嘔吐等症狀。腎功能不足時,嘔吐和腹瀉可能導致脫水,加速腎功能衰竭。腹瀉和嘔吐等症狀出現時需要補充充足的水分和營養,並及時就醫。


感冒等感染症會導致腎病惡化,為了預防感冒,患者需要經常漱口和洗手。同時,一些緩解感冒症狀的藥物可能含有導致腎功能進一步惡化的成分。
腎功能不足時謹遵醫囑服用藥物比較好。若已經患有感冒,不要對自己的身體盲目自信,不要勉強自己。

謹記「規律地生活」

腎功能不足患者的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就是規律地生活。


睡眠不足和不規律的生活節奏都會帶給腎臟極大的負擔,睡眠要充足,不要積累壓力,如果無法讓腎臟得到充足的休息便會導致腎臟疲勞。


感到疲勞時不要勉強自己,儘快休息才最重要。同時,慢性腎病(CKD)與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生活習慣病緊密相關(圖)。


因此,為了預防生活習慣病的發病和惡化,請先檢查自身的生活與運動習慣,防止腎功能不足的情況惡化,日常生活不要過於勉強自己,溫柔對待腎臟,生活中不要給身體帶來過重的負擔。

A2-7-1 腎臟的故事 – 保養腎臟的生活習慣

疾病說明

關於ADPKD的基礎知識
關於腎功能和生活習慣的解釋
了解ADPKD的技術術語

多囊腎的治療

專門醫生的資訊
患者的經驗和信息
醫院的資訊

常見問題

患者的常見問題
關於協會的資訊
如何支持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