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治療?

抑制ADPKD的進展,治療併發症。

很遺憾,目前ADPKD還無法根治。 因此要抑制ADPKD的進展,需要進行推遲透析導入的治療和併發症的治療。當疾病進展到了晚期腎功能衰竭時,則將進行腎臟替代治療,如透析治療、腎移植等。

1)如何治療?

抑制ADPKD的進展,治療併發症

 

為了防止腎功能惡化,降低血壓的降壓治療是有效的。飲水和飲食管理也有助於抑制其進展。近年來還進行了用於抑制進展的藥物治療。

<降壓療法>

為了抑制腎功能惡化,保持適當的血壓是很重要的。因此,要遵循醫師的指導,改善生活方式。如果改善生活習慣無法降低血壓,則建議服用降壓藥物來降低血壓。其中,血清張力素Ⅱ受體阻斷劑(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ARB)等腎素-血清張力素(RA)抑制劑是首選。

<飲水>

飲水預期能夠抑制抗利尿激素(血管升壓素)的分泌,這是囊腫惡化的原因。因此,建議每天飲水2.5~4升以抑制囊腫的形成和發展。為了一整天都能抑制住血管生壓素的分泌,勤於喝水吧。此外,浮腫的人有可能是飲水過多,所以一定要諮詢醫師,以確定適合自己的飲水量。

<飲食管理>

關於飲食,根據醫師、營養師的指導,限制鹽分和適當的卡路里攝入量,藉以對血壓和體重加以管理。另外,根據腎臟的狀態,還有可能會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所以選用優質的蛋白質吧。

A1-5-0 多囊腎的基礎知識-如何治療

<藥物療法>

血管升壓素是一種抗利尿激素,具有濃縮尿液和減少尿量的作用,也是促進ADPKD的囊腫形成和生長的惡化因素。最近,已經開發了血管升壓素受體拮抗劑(阻礙血管升壓素與其受體結合的藥物),期待有抑制ADPKD進展的效果。但是,藥物療法無法適用於所有的ADPKD患者。

2) 併發症如何治療?

治療腎臟的併發症、其他臟器的併發症。

 

<囊腫出血>

多數情況下,囊腫出血可自然痊癒,或在安靜修養幾天後停止。

<血尿>

如果一直持續,則需要諮詢醫生治療。

<尿路結石>

希望可以重新培養生活習慣,以1天2公升尿量的標準來攝取水分。如果有尿酸結石,也可以服用檸檬酸製劑。

<囊腫感染>

為了抑制引發感染的細菌,可以用抗菌劑藥進行治療。如果出現疼痛,也可使用鎮痛藥。

<肝囊腫>

如果肝囊腫變大、壓迫症狀嚴重,可通過囊腫穿刺引流(在皮膚上紮入細針將囊腫裡的液體排出)或手術等來緩解症狀。

<腦動脈瘤>

蛛網膜下腔出血。腦動脈瘤無論大小都會有破裂的危險,請諮詢腦神經外科進行適當的治療。

3)晚期腎功能衰竭的治療是什麼 ?

晚期腎功能衰竭需要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移植等。

 

約半數的ADPKD患者在60歲時會出現晚期腎功能衰竭。如果到了晚期腎功能衰竭,就無法排出廢物和額外的水分。當腎功能只有大約10%以下,則需要腎臟替代療法, 如透析療法(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或腎移植。

<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是一種利用機器讓血液迴圈並過濾的方法。該方法人為地去除血液中的廢物,維持血液中的電解質的平衡,去除多餘的水分。

<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是一種利用自己的腹膜過濾血液的方法。ADPKD患者腎臟或肝臟變大,無法確保腹中有足夠的空間,腹膜透析是一種選擇。

<腎移植>

選擇ADPKD家族內的捐贈者(臟器提供者)時,必須仔細確認是否遺傳ADPKD。

A1-5-0 多囊腎的基礎知識-如何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