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Tolvaptan

Tolvaptan 是一種協助抑制多囊腎腫囊增加速度的藥物成分。

含有Tolvaptan成分的藥,必須經醫師處方,請詢問醫師自己是否適合使用。

1) 多囊腎是甚麼病?

多囊腎的病理

 

多囊腎是一種遺傳性疾病,腎臟中形成許多囊腫(充滿液體的袋子),囊腫逐漸變大。隨著囊腫在腎臟中增加變大,腎臟變大,功能降低,最終導致腎臟無法正常工作。

為什麼囊腫

 

如果激素“血管升壓素(抗利尿激素)”在多囊腎中起作用,囊腫就會變大。而當囊腫達到一定的大小,腎臟的功能就開始下降。

多囊腎的治療-服用佳腎康錠
多囊腎的治療-服用佳腎康錠

2)多囊症的症狀?

大多數多囊腎患者在30~40歲之前通常是沒有症狀的,但隨著囊腫增長會出現這些症狀

隨著囊腫變大,腎膜伸展,產生胃部與側腹疼痛。 細菌感染囊腫,產生疼痛、發燒、胃部感染,側腹腫脹。
隨著囊腫變大,腎膜伸展,產生胃部與側腹疼痛。
細菌感染囊腫,產生疼痛、發燒、胃部感染,側腹腫脹。
代謝作用導致的囊腫壓迫,和尿路結石引起的尿流停滯。
代謝作用導致的囊腫壓迫,和尿路結石引起的尿流停滯。
腎臟和肝臟腫脹變大,胃的周長變大。
腎臟和肝臟腫脹變大,胃的周長變大。
囊腫中的血管破裂而引起的血尿。
囊腫中的血管破裂而引起的血尿。

3)TOLVAPTAN是甚麼藥?

藥的屬性

 

TOLVAPTAN不是治療多囊腎的藥物,而是一種可阻礙腎臟中的“血管升壓素”,有效抑制囊腫增長速度的藥物。


持續服用該藥,有助於延遲腎功能下降和腎功能衰竭的時間。由於血管升壓素具有調節尿量的功能,所以服用佳腎康會增加尿量和尿的次數。

多囊腎的治療-服用佳腎康錠

衛生福利部許可的適應症

適用於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且eGFR大於25mL/min/1.73m2之慢性腎臟病成人患者,已出現病情迅速惡化跡象,用以延緩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之囊泡的生長及腎功能的惡化。

全民健康保險「藥品給付規定」

2.13.2. Tolvaptan 
1. 限腎臟專科醫師處方,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每日至多使用2粒,每年檢附評估資料重新申請。
2. 限用於已出現病情迅速惡化跡象之第3 期慢性腎臟病的18 – 50 歲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 (ADPKD) 患者,且腎臟影像呈雙側瀰漫性水泡,病情須符合下列至少一項:
1) 一年之內eGFR下降≧5.0mL/min/1.73 m2或五年內eGFR 每年下降≧2.5 mL/min/1.73 m2,且排除其它如脫水、藥物、感染、阻塞等原因所致。
2) htTKV 符合Mayo 分期1C-1E disease
3. 病患開始使用tolvaptan 前,確認下列條件及病史:
1) 用藥前肝功能正常
2) 血清尿酸濃度控制在7mg/dL 或以下
3) 沒有青光眼或經眼科醫師證明眼壓控制良好
4) 沒有皮膚腫瘤的病史
5) 沒有電解質異常
6) 排除懷孕、哺乳、脫水、尿路阻塞、及肝臟損傷病史
4. 出現下列情況時停用tolvaptan:
1) 在藥物調整後,肝功能指數仍高於上限三倍
2) 在使用tolvaptan 一年後,eGFR 下降仍≧5mL/min/1.73 m2
3) 有明顯副作用以致有危害健康的疑慮時

服用時的注意事項

尿量會增加,且容易口渴。在這種情況下,請補給水分,如果不補充水分,可能會導致脫水或增加血液中的鈉濃度,導致嚴重的副作用。
此外,請在就寢前補充1~2杯的水分。夜間每次去排尿,也要補給水分。自己可能沒有注意到有脫水的現象,所以要記得勤於攝取水分。
服用後,尿量增加,會經常想要排尿。此外,為了減少半夜上廁所的次數,晚上的劑量請至少在睡前4小時服用。
補充水分時,請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咖啡因和糖分。治療中,補給的水分請用水(自來水或礦泉水)。由於攝取過多咖啡因會使囊腫變大,因此要注意不要飲用過多的茶或咖啡。

img_01 1

服用時需注意的飲食

 

請不要與葡萄柚汁一起服用,如果喝了葡萄柚汁可能會產生藥物副作用。
如果忘記服用,並很快發現時,則請儘快服用這一次的劑量。
但是,如果與接下來的服用時間接近,則請跳過這一次,請一定不要一次服用2劑。

4)其他需注意的事項?

懷孕或哺乳中的人

 

服用藥物可能導致胎兒畸形,並且藥物的成分會從乳汁中滲出。如果在服用時知道已懷孕或在哺乳,請諮詢醫生。

不可自行決定讓兒童服用

 

TOLVAPTAN對兒童有無效果還未確認。此外,由於尿液增加,兒童可能無法充分攝取水分,容易造成危險性。 千萬不可擅自決定讓兒童服用。

接受其他疾病的診療時,請告知正在服用TOLVAPTAN

 

在服用TOLVAPTAN時,有同時服用其他藥物或補充劑,TOLVAPTAN的作用有時候會很強。

當接受其他疾病的診療時, 請一定要告知醫生和藥劑師自己正在服用TOLVAP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