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透析

1) 為什麼要做透析

代替腎臟進行性命攸關的血液淨化

腎臟通過排除多餘的水分和毒素達到淨化身體內部的目的。


一旦腎臟功能低於正常水準的10%時,腎臟便無法充分過濾血液,人體內的廢物則會不斷堆積,進而出現排尿異常、部分水腫、高血壓等狀況。


腎功能不足也可稱為腎衰竭,而一旦演變為慢性腎衰竭則很可能發展為「尿毒症」,導致人體出現疲勞、食欲不振、噁心、嘔吐、頭痛、癲癇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出現全身抽搐等,這有可能會導致心衰竭和肺水腫,引起呼吸短促和呼吸困難,長久持續下去更會危害生命。


而透析療法則是通過人工淨化血液以延續生命。透析有如下功能:
 腎功能不足時,排除血液中的廢物
 無法排尿時,排除人體內蓄積的多餘水分和鹽分
 糾正人體內電解質、血液PH值的異常
進行透析治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讓患者回歸正常生活,但透析治療無法治癒腎臟。


透析無法完全替代腎臟的所有功能,因此還需要注射腎臟分泌的造血激素,並口服藥物來輔助透析無法替代的腎臟功能。


一旦開始進行透析治療,那麼人體「吸收水分」和「排出水分」的平衡便會被打破,導致人體水分過多,因此需要控制飲水量。


(註) 尿毒症:腎功能顯著不足,導致各類廢物和毒素堆積體內的一種疾病,可能會引起心臟、消化器官、腦神經等的疾病。

引入透析的適應標準

11991年由「日本厚生省」科學研究-腎衰竭醫療研究組制定了慢性腎衰竭透析的引入基準,現已廣泛應用(表1)。

通過「臨床症狀」、「腎功能」、「日常生活障礙」三個項目進行評判,若評分結果大於60分則需要進行透析治療。

A2-4-1 腎臟的故事 -透析

2) 透析的種類和構成

透析療法中的代表-“血液透析”

透析大致可分別為兩種,一種是通過透析器來淨化血液的「血液透析」;另一種則是通過插入管道(導管)釋放透析液來去除血液中廢物和多餘水分的「腹膜透析」。

透析患者中約有97%的人選擇了血液透析,這可說是透析療法中的代表。

<開始血液透析前的準備>

導入透析前需要先製作一個能讓血液出入的「血管通路」,通過「內分流」手術將動脈與靜脈相連,以利更多的血液在靜脈中流動。

<血液透析的組成>

將兩根針插入手腕的血管通路中分別做為血液的取出(脫血)和返回(返血)之用,再使用導管將血管和透析機連接。先用血泵將血液抽出體外,利用透析機(淨化器)將取出血液中的廢物和多餘的水分送入透析液中,最後將乾淨的血液送回血管。


此步驟不斷循環(圖1)直至治療結束。1次血液透析約4~5小時,一般每週進行3次。

<透析機>

透析機是一種將血液中的廢物、多餘的水分、電解質移入透析液中的過濾裝置,功能與腎絲球相同。


機器內有約1萬個細長的管狀透析膜,以單體結構來看,外側流動著透析液,內側則流動著血液。此透析膜上有無數的小孔,血液中的廢物、電解質(鉀或磷等)、多餘的水分等可通過小孔滲入透析液中,也可以同時補充鈣和碳酸氫根離子(圖2)。


血液由此變得乾淨。在淨化血液的同時也能改善食慾低下、疲憊、呼吸困難等症狀。

.
(資料來源): 「日本慢性透析療法的現狀」(2014年12月31日)日本透析醫學會

A2-4-1 腎臟的故事 -透析

利用腹膜做過濾裝置的“腹膜透析”

人體腹膜表面分佈著網狀的毛細血管,因此可以利用腹膜做過濾裝置。

<開始腹膜透析前的準備>

開始腹膜透析前需要進行手術將導管埋入人體內,以方便出入透析液。

<腹膜透析的組成>

導管連接腹腔內與體外,通過導管將高濃度的透析液注入腹腔內。
放置一段時間後,以腹膜中的微血管為媒介,將血液中的廢物和不要的毒素、電解質等送入透析液中。


借由透析液與血液的濃度差產生的透析壓差將過多的水分慢慢排向透析液中(浸透)。


經過一段時間後再將透析液排出體外,重新倒入新的透析液慢慢淨化血液(圖3)。


腹膜透析有兩種,一種是每次需將透析液在腹腔內放置6~8小時,每天交換4次(早晨、白天、傍晚、睡前)的手動更換CAPD(持續可擕式腹膜透析);另一種是夜晚睡覺時使用機器自動更換透析液的APD(自動腹膜透析)。


由於腹膜透析常常需要插入管道,因此必須注意預防感染。另外,長時間進行腹膜透析會導致腹膜劣化,因此,腹膜透析一般最多只能維持5~6年。


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是腎衰竭後期的患者幾乎都要接受的治療方法,近年還有將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同時進行的混合療法。

A2-4-1 腎臟的故事 -透析

3) 透析和日常生活

透析與工作

接受透析療法的不少患者都會產生「透析與工作」的不安感。但現代透析療法有多種,可以根據個人來選擇透析療法和時間表(圖1),因此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繼續工作。

<血液透析的種類和時間表>

日本的透析患者超過95%都採用了血液透析的排程,即每週3次,每次4~5小時,大部分人白天去醫院即可,時段可根據患者的日常生活進行安排。


最近也出現了可以在夜晚睡眠時進行透析的通宵透析(深夜透析),但設施數量稀少。還可以選擇與透析裝置相同的機器放置在家中進行自家透析(家庭透析)。

<腹膜透析的種類和時間表>

需要自身和看護進行的腹膜透析每月去醫院1~2次即可,也可根據日常和職場的生活節奏來選擇透析手法,因此能非常簡單地回歸社交生活。


腹膜透析有兩種,一種是一天中交換4次透析液的CAPD(持續可擕式腹膜透析),另一種是白天不更換,利用夜晚睡眠時間使用透析裝置更換透析液的APD(自動腹膜透析)。


APD便是為了白天能自由行動而開發的透析方法,以需要上學或上班的兒童、學生、社會人士為主要對象,約40%會選擇這個透析療法。


現代透析療法多種多樣,可根據工作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透析治療。患者可與主治醫師諮詢來調整透析環境。


(資料來源)「日本慢性透析療法的現狀」(2014年12月31日)日本透析醫學會

A2-4-1 腎臟的故事 -透析

透析和飲食生活

長期進行透析治療會引起各種併發症(表2)。為了減少併發症的發生,飲食至關重要。


患者最好嚴格遵守醫療人員和營養師所制定的卡路里與選單,飲食療法並非需要患者完全斷絕「想吃的食物」和「喜歡的食物」,而是以蛋白質、鹽分、水分等為中心,控制其攝取量,考慮攝入平衡。

<鉀的限制>

鉀可以從尿液中被排出,開始透析治療後它的含量會變高。高鉀血症是心律異常的主因,為了防止高鉀血症就需要控制鉀的攝入量,生蔬菜、水果、肉類、土豆類多富含鉀,水果乾含有大量的濃縮鉀,需要嚴格控制其攝入量。

<控制水分>

一旦開始進行透析治療,人體「吸收水分」和「排出水分」的平衡便會被打破,導致人體內水分過多,需要控制飲水量。因此,注意水分的攝入,控制其攝取量非常重要。

<控制鹽分>

鹽分攝取過多非常容易導致浮腫和高血壓,對心臟造成極大的負擔。另外,人總會口渴,導致控制水分非常困難。因此,非常推薦在烹飪時謹記控制鹽分攝入,並且記錄飲食內容。積極接受營養師的建議也非常重要。

A2-4-1 腎臟的故事 -透析

疾病說明

關於ADPKD的基礎知識
關於腎功能和生活習慣的解釋
了解ADPKD的技術術語

多囊腎的治療

專門醫生的資訊
患者的經驗和信息
醫院的資訊

常見問題

患者的常見問題
關於協會的資訊
如何支持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