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症狀是什麼?

主要症狀是血尿、腹痛、腰背部痛、腹脹等。

大多數患者在30~40歲是無症狀度過的。病發的主要症狀是血尿、腹痛、腰背部痛、腹脹等。還會出現肝囊腫、高血壓、心瓣膜病、腦動脈瘤、囊腫感染等併發症。

1) 發覺到疾病的契機是什麼 ?

通過健康檢查發現,或是因血尿、腹痛等症狀受診發現。

 

雖然有囊腫,但多數患者都是在無症狀的情況下度過30~40歲。

發覺到疾病的契機,一般有以下幾種:

  • 家族中有ADPKD患者受診。
  • 健康檢查或短期綜合檢查等的圖像檢查中發現。
  • 通過健康檢查,檢查出高血壓、尿檢異常而受診。
  • 出現血尿(多為運動造成身體衝擊後)、腹痛、腰背痛、腹脹(腹部膨脹)而受診。
A1-3-0 多囊腎的基礎知識-症狀是什麼

2)疾病進一步發展會出現什麼症狀?

因囊腫而出現血尿、腹部或腰背部疼痛、腹脹等

<血尿>
ADPKD會出現血尿,其原因是囊腫中的血管遭牽扯而破裂。30~50%的患者出現該症狀,初次血尿的年齡平均為30歲。

<腹痛、腰背痛>
疼痛的頻率、程度、持續時間因人而異,疼痛的原因是增大的腎臟或大囊腫導致附著於腎臟的筋膜無法伸縮。約60%的患者出現該症狀。

<腹脹>
ADPKD會出現腹脹,其原因是腎臟或肝臟顯著變大所引起的。有時候,由於壓迫胃部或腸道,會變得沒有食慾,還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

A1-3-0 多囊腎的基礎知識-症狀是什麼

3) 伴隨ADPKD產生的併發症有哪些 ?

大致分為腎臟的併發症和在其他臟器引發的併發症。

ADPKD患者容易併發囊腫出血、囊腫感染、肝囊腫、尿路結石、高血壓、心瓣膜病、腦動脈瘤等。因此,定期接受各種檢查很重要。

與腎臟有關的併發症

伴有疼痛、血尿、發燒、腹脹的腎臟併發症有以下幾種。

<囊腫出血>

囊腫細小血管出血,積存在囊腫內。有時會伴有疼痛,並導致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

<囊腫感染>

細菌侵入囊腫或腎臟而引發,有疼痛和發燒。尿路或身體其他部位流血導致感染。有時會發展為難治性,反復復發。30~50%的患者有過此經歷。

<尿路結石>

比起一般人,ADPKD患者更容易出現尿路結石,報告顯示,男性中的21%、女性中的13%出現此症狀。代表性的症狀是極強烈的偏左或右的背部痛或腹痛。

在腎臟以外的臟器引發的併發症

<高血壓>

50~80%的ADPKD患者併發高血壓,多數患者都是從腎功能還未下降的時期便出現高血壓。血壓升高,會對腎功能造成不好的影響,引發心臟或血管的疾病,所以一定要在早期便進行控制血壓。

<肝囊腫>

肝臟是僅次於腎臟,容易出現囊腫的部位。約80%的患者會有該症。雖然因人而異,但囊腫數都會隨著年了增長而增加。雖然極少會引發肝功能障礙(因障礙而導致肝臟無法正常工作),但肝臟會變得過大,從而導致嚴重的腹脹症狀。一旦出現腹脹,有時候會一次無法食用一人份的飲食。

<腦動脈瘤>

腦動脈瘤是大腦動脈中形成的異常凸起(駝峰),如果破裂,它會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並有生命的威脅。對於ADPKD患者,腦動脈瘤的發生率高於一般人群,若家族中曾有人罹患腦動脈瘤則其發生率約為16%;若家族中無人罹患腦動脈瘤則其發生率約為6%。在診斷時都會進行檢查,即使沒有發現腦動脈瘤,也需要每隔幾年進行一次定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