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腎臟移植

將一個功能正常的腎臟,經過處理之後,移植入病人的體內,代替原本失去功能的腎臟。

依據2018健保資料,台灣洗腎人口數為8.3萬人;目前器官移植登錄系統內,國內等待腎臟移植人數超過7000人。

1)關於腎臟移植?

等待腎臟移植可能需要多少時間?

 

腎臟移植等待時間關係著很多事情,主要的是要看你和捐助者之間的匹配程度而定。 有些人幾個月就能遇到適當匹配的,有些人則要好幾年。
匹配適合是基於兩個因素: 血型,你的血型(A,B,AB,or O)必須與捐贈者相同 HLA,人類白細胞抗原,它是位於人類白血細胞的表面上的遺傳標記 你從你的父母親身上繼承了一組三種的抗原,匹配程度越高就代表你的移植腎臟存活得越久。
如果你的前兩個抗原是匹配的,而且第三個抗原被評估出抗體,你的免疫系統會產生專門對抗捐贈者組織的一些抗體,看看你的一個小量血液樣本在試管內混合器官捐贈者的小量血液後,是否會有任何反應發生,如果沒有,則代表你可以接受這個捐贈者的腎臟來做移植手術。

關於排斥移植的腎臟。

當接受移植器官的人,他的免疫系統辨識出捐贈者的器官不是自己本身器官時,會嘗試要排除它。


通常像是你的免疫系統發現了入侵的細菌或病毒一樣。每一個被移植的器官或多或少都會遭遇排斥的問題,但是排斥的臨床症狀顯著與否則依個人狀況而不同。


移植後的第一年內發生急性排斥是常見的,也可能發生在移植一年後。 儘管使用免疫抑制治療,急性排斥反應發生,往往導致慢性排斥反應。


慢性排斥反應的特點是器官功能會逐漸喪失,它會發生在移植後持續幾週,幾個月,甚至幾年。 器官移植者須持續關注慢性排斥反應這個問題。


因此,器官移植者必須特別注意急性排斥與慢性排斥的症狀。 如果你發現任何排斥症狀,請儘速連絡你的醫師。


症狀包含: 移植部位疼痛或壓痛、發燒、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畏寒、噁心、嘔吐、腹瀉、疲倦、頭痛、頭昏、全身酸痛、心跳不穩定、體重增加、腫脹 、小便少。


你可以藉著服藥與飲食控制來幫助預防排斥,觀察排斥的症狀。像是在移植的腎臟部位發生發燒,疼痛或者尿量的改變。


你應該要向你的健康療護小組報告你所發現的任何變化。 移植並非適合每一個人;然而,醫學的進步使得對器官捐贈者及被移植者來說移植變得更安全與更容易。

換腎的成功率為何?

 

視腎臟移植的來源而定。如果是健康親屬捐贈,一年的手術成功率為百分之50%至90%以上。若是由無親屬關係的臨危病人捐贈。則成功率為60%至85%。


自從早期的腎臟移植開始以後,醫學界就不斷努力研究器官移植的免疫問題,組織型辨別的技術也日新月異。雖然如此,但因無法完全壓抑的排斥作用導致腎臟移植失敗的情形仍有可能發生。一般排斥現象的發生,並非表示就是失敗,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用藥物控制下來。如果無法控制,則植入的腎臟有時要取出,病人則恢復長期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等待以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機會。(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

2) 手術前後的問題?

移植後服用的藥物

 

你的身體的免疫系統是設計來偵測像是細菌一樣的“外來物”並排拒它們,以維護你的健康,但是你的免疫系統也一樣會偵測到你新的腎臟是 ”外來物“ 的。 你必須服用藥物來抑止或關閉你的排斥反應,以避免身體排斥你的新器官。 這種藥叫做抗排斥藥。


這種藥含有以下成分: 環孢素(SANDIMMUNE,新山地明,Gengraf) 強的松,甲基強的松龍 硫唑嘌呤(依木蘭) 賽尼哌(賽尼哌),巴利昔單抗(舒萊),ATG(Thymoglobulin),OKT3和ALG 黴酚酸酯(MMF,CellCept) 他克莫司(普樂,FK506) 西羅莫司(Rapamune)

移植引起的併發症

有些可能會發生的手術後的併發症,像是感染、高血壓、排斥或是糖尿病。


醫師沒有辦法正確的預測哪些患者會出現哪些問題,移植小組將會盡最大努力減少併發症的可能性,如果發生都會盡力及時的治療。 有任何問題,小心聽從移植小組的指示,並與移植小組保持溝通,都將會幫助病人迅速回到正常,活躍的生活。

3)移植後的問題?

痊癒與存活機率

 

多囊腎(PKD)是無法治癒的。不過,多囊腎並不會發生在移植的腎臟上。

多囊腎是遺傳性,而移植的腎臟沒有帶有不正常基因,所以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 多囊腎患者的腎臟移植存活率與其他腎臟移植患者相似。

移植後懷孕

 

首例移植後懷孕在 1963 年。 自此,很多移植後懷孕生子的例子發生在各種器官的移植者身上。

然而,每一個移植者懷孕的安全考量必須包含媽媽本身,嬰兒,已移植器官等等的風險考量,並要求產科醫生,移植小組和其他相關專家的合作與支持。